• 首页 |  天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是我校规模大、实力强、学科历史悠久的学院之一,是天津财经大学的核心骨干学院,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学校1958年创建之初的财金系和外贸系,是本校学科和专业基础最强、历史积淀最为深厚的学院之一。

经济学院具备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主要以应用经济学科为核心,努力发展理论经济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科2011年入选天津市“重中之重”建设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为市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国际经济贸易系和经济系两个系,面向全国招收3个专业的本科生,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国际商务专业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经济学专业于2020年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目前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在国际贸易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劳动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8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并招收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硕士。此外,学院还配合国际教育学院,共同进行留学生教育。

经济学院长期立足学科前沿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进行科学研究。自2015年以来,主要在“国际分工与全球价值链”“服务业开放与外贸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劳动市场”等研究方向上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2015年以来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学科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69篇,其中B+以上期刊38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批省部级科研立项46项,其中教育部项目2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5项 ,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7项。拥有天津市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等多个研究机构,为全国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学术支持、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

经济学院长期以来始终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有专职教师67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5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7%,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5人;90%以上的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为71%。我院多名中青年学者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等人才称号,多名教师在市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形成了一只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爱岗敬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有效满足了我院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目前国际贸易教学团队为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与实务》等四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课程,相关课程建设成果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项,“国际贸易实务技能拓展实践基地”等多项教学改革和产学研项目获得教育部和天津市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