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天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风采 >> 正文
李宏
2019-03-13 15:26  

   


职务职称:天津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三级教授(2003.10晋升),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国际贸易与投资理论,世界经济

主讲课程:宏观国际经济理论,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   




   


通讯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编:300222  


教师简介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建设点负责人,国际贸易学科和世界经济学科学术带头人。先后担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天津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天津市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天津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天津财经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等学术职务。近年来主要从事全球价值链方面的研究。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新竞争优势的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构建战略研究”(批准号:20BGJ025,在研)。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优势制造业海外价值链延伸的投资战略研究”(批准号:15AGJ010,已结项)和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外贸顺差问题研究-基于金融深化差异的阐释”(批准号:08BJY117,已结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天津市社科、天津市科委软课题、天津市教委重大课题等纵横项系列课题20余项。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合著1部,主编出版教材3部。2015年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十佳”,2015年获得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优秀信息员”称号,2017年获得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主持完成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新竞争优势的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构建战略研究》(批准号:20BGJ025),在研,资助金额:20万元。

2.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优势制造业海外价值链延伸的投资战略研究》(批准号:15AGJ010),已结项,资助金额:35万元。

3.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外贸顺差问题研究-基于金融深化差异的阐释》(批准号:08BJY117),已结项,资助金额:10万元。

4.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FDI对中国制造业垂直专业化地位的影响》(批准号:12YJA790068),已结项,资助金额:9万元。

5.主持完成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项目《我国制造业企业实施跨国垂直并购战略研究》(批准号:2012ZD024),已结项,资助金额:8万元。

6.主持完成天津科委软课题项目《以天津为源头的技术扩散案例及模式研究》(批准号:06ZLZLZT01200),已结项,资助金额:4万元。

7.主持完成天津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批准号:2006BA41),已结项,资助金额:2万元。

8主持完成天津市政府夏季达沃斯论坛(2016)课题《对新常态下制度创新的探索 》,已结项,资助金额:4万元。

9.主持完成天津市政府夏季达沃斯论坛(2014)课题《区域经济协调与发展:新领军城市的角色》,已结项,资助金额:4万元。

10.主持完成天津市政府夏季达沃斯论坛(2012)课题《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与智能制造》,已结项,资助金额:4万元。

11.主持完成天津市政府夏季达沃斯论坛(2010)课题《达沃斯论坛对中国河天津的影响》,已结项,资助金额:4万元。

12.主持完成东莞市虎门港管理委员会招标课题《虎门港物流多式联运与虎门港监管模式创新研究报告》,已结项,资助金额:30万元。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李宏,乔越.数字化转型提高了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吗?——基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拟自然实验[J],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9期,108-118。

2.李宏王云廷吴东松.专利质量对企业出口竞争力的影响机制:基于知识宽度视角的探究[J],《世界经济研究》,2021 年第1 期,32-46页。

3.李宏,吴东松.我国OFDI逆向技术溢出对国内产品质量的影响[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11期,68-78页。

4.李宏,吴东松,曹清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的影响[J].财贸研究,2020第7期,50-60页。

5.李宏王云廷刘珅.我国制造企业投资效率对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基于对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J〕,国际经济合作,2020年第5期,88-102页。

6.李宏,郑婧,曹清峰.全球价值链嵌入促进了产业结构合理化吗 ——基于中国 70 个大中城市的研究〔J〕,当 代 财 经,2020年第5期,112-122页。

7.李宏,任家禛.汇率变动对中国制造业进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分析〔J〕,《世界经济研究》,2020 年第 3 期,3-15页。

8.李宏,王云廷.CEO特征对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J〕,河南社会科学,2019年第10期,47-56页。

9.李宏,刘玲琦.制造业服务化促进出口产品质量升级机制研究〔J〕,山西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103-114页。

10.李宏,任家祯,刘珅.制造业中间品关税减免、制度环境与企业创新〔J〕,现代财经,2019年第7期,80-93页。

11.李宏,任家禛.制造业中间品关税减免、制度环境与企业创新〔J〕,现代财经,2019年第3期。

12.曹清峰,李宏,董朋飞.关税壁垒降低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吗?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9年第2期,129-148页。

13.曹清峰,董鹏飞,李宏.关税壁垒的“筛选效应”与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国际贸易问题,2019年第10期。

14.李宏,郑婧,曹清峰.海外并购影响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机制研究〔J〕,东岳论丛,2018年第11期。

15.李宏,鲁晏辰,魏程秋.金融发展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分布研究〔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92-104页。

16.李宏,陈圳.中国优势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竞争力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8年第2期,93-105页。

17.李宏,陈圳.制度约束与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制度红利的门槛效应〔J〕,现代财经,2018年第2期,41-53页。

18.李宏,郝云云.装备制造业海外并购核心驱动因素的理论与实证分析〔J〕,现代财经,2017年第9期,77-88页。

19.李宏,刘珅.FDI影响中间品贸易机制的理论与实证分析〔J〕。南开经济研究,2016年第2期,116-128页。

20.李宏,刘珅.FDI影响中间品贸易机制的理论与实证分析(被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9期。

21.李宏,刘珅.中间品进口结构对最终品出口结构影响分析——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检验〔J〕。国际商务,2016年第1期,40-49页。

22.李慧燕,李宏.基于全球工序分工视角的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研究〔J〕。经济经纬,2015年第1期,96-101页。

23.李宏,刘珅。FDI 对制造业垂直专业化分工的影响机制——基于一般均衡分析视角〔J〕。世界经济研究,2014年第11期,80-86+89页。

24.林冰,李宏.垂直专业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J〕。现代财经,2013年第2期,119-129页。

25.李宏,刘茜.内部经济结构变化与贸易失衡〔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62-66页。

26.李宏,刘珅.后危机时代金砖四国通货膨胀成因比较分析〔J〕,当代财经,2013年,第10期,46-55页。

27.李宏,刘珅.后危机时代金砖四国治理通货膨胀措施的比较〔J〕,亚太经济,2013年第3期,85-91页。

28.王晨钟,李宏.贸易成本如何影响贸易扩张路径——基于企业异质性视角的二元边际考察〔J〕,现代财经,2013年第8期,109-118页。

29.李宏,何穆彬.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现状及其国际竞争力〔J〕,财经科学,2012年第1期,117-124页。

30.李宏,何穆彬.影响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竞争力的主要因素,经济研究参考(CSSCI扩展,北大核心期刊),201224期。

31.李宏,钱利.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国际资本流动产生的影响〔J〕,南开经济研究, 2011年第4期,16-27页。

32.杨珍增,李宏,施炳展.金融发展、分工模式与全球失衡〔J〕,世界经济研究,2011年第3期,21-27页。

33.陆建明,李宏,朱学彬.金融市场发展与全球失衡:基于创新与生产的垂直分工视角〔J〕,当代财经,2011年第1期,49-63页。

34.杨珍增、李宏.国际资本流动模式与内生金融发展〔J〕,国际贸易问题,2010年第9期,106-116页。

35.李宏,陆建明,杨珍增,施炳展.金融市场差异与全球失衡:一个文献综述〔J〕,南开经济研究,2010年第4期,3-20,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6.陆建明,李宏.资源约束与经济增长——一个开放条件下的新古典模型〔J〕,南开经济研究,2010年第2期,18-29页。

37.李宏,陆建明.基于主成分构造框架下的我国实际汇率均衡机制研究〔J〕,南开经济研究,2008年第1,31-44页。

38.李宏,钱利.试论技术引进与我国自主创新发展战略〔J〕,现代财经,2007年第12期,67-70页。

39.李宏,李慧燕.中印纺织品及服装产品出口结构差异性分析〔J〕,现代财经,2006年第8期,45-48页。

40.李宏,孙同宇.国际投资协定中之母国措施及其对FDI流动的影响〔J〕,国际经济合作,2005年第3期,45-48页。

41.葛顺奇,李宏.东亚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产业发展与政府行为〔J〕,国际经济合作,2004年第9期,36-39页。

42.李宏,于广生.区域一体化协定与税收〔J〕,国际经济合作,2004年第8期。

43.李宏,居民的消费行为研究〔J〕,世界经济,2001年第11期,28-30页。

44.李宏.投资者预期对股票价格的影响〔J〕,世界经济,2001年第6期,19-22页。

45.崇西农,李宏.多目标投资组合模型〔J〕,南开经济研究,2000年第9期。

46.李平,李宏.后向联系和技术的溢出效应〔J〕,世界经济与政治,1995 年第 7 期,3-6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