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天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大家 >> 正文
赵禹辰 先生
2019-04-22 11:28  

微信图片_20190422110303.jpg

赵禹辰先生(1917-1996)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天津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涉外经济教育工作,改革开放后积极对天津涉外经济建言献策,对天津的涉外经济事业做出了优异贡献。

山东人齐鲁大学毕业。   

五十年代初进入天津化工外贸进出口公司做外贸业务,后在天津外贸干校教书。1958年天津成立财经学院(即现在的天津财经大学),由外贸干校和南开大学的相关学系合并组成外贸系,赵禹辰也随之调入,从那时开始在财大从事国际贸易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直至退休,是创建天津财大涉外经济专业的教师之一。 

除教书外,1983年受外经贸部委派赴香港中文大学讲学,1984年应英国有关机构邀请赴曼彻斯特大学讲学。无论在职或已退休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研究,著作颇丰。

改革开放后,赵禹辰成为天津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多年来,经常通过天津市咨询委员会向各有关方面提出调研报告和建议,其中1990年向对外经贸部提出《关于中苏东贸易采用灵活贸易结算方式的建议》的建议获得经贸部的重视(该文也于九二年获天津市第二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主要著作:

1. 出版专著主编、合编著作有《外贸知识手册》(84年天津社科院优秀成果2等奖)、《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方式》(88年天津社科院优秀成果2等奖)、《进出口业务》(89年外经贸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国际经济贸易百科全书》、《国际经济贸易知识丛书》等13

2.组织编写《技术引进与可行性研究》等4部著作

3.在《天津决策参考》、《政务咨询》、天津社科院学刊、财大校刊等刊物发表各种论文如《论以进养出》、《进出口商品盈亏与外贸牌价》等文章60余篇。    






            微信图片_20190422110332.jpg
微信图片_20190422110328.jpg




                     微信图片_20190422110342.jpg


  

关闭窗口